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德文法學名著選讀一
Selected Readings of German Jurisprudence (Ⅰ)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法律學系  
授課教師
王皇玉 
課號
LAW4015 
課程識別碼
A01 40510 
班次
04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14:20~16:20) 
上課地點
法研4 
備註
總人數上限:24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閱讀之教材為Maurach/Schroeder/Maiwald,Strafrecht, Besonderer Teil, Tb.1,9. Aufl.,2003中關於性犯罪刑法的論述。
本刑分教科書共分兩冊。對性犯罪刑法的說明是在第一冊第17章以下。其內容一開始進行德國性犯罪刑法的立法發展史,國際法與犯罪學上性侵害防制的意義,其次,則將德國性犯罪刑法條文分為如下六類依序解釋:
1、侵害(狹義)性自由的犯罪。又分成三類:(1)刑法第177條性強制罪與加重處罰規定與第178條性強制罪的加重結果犯;(2)刑法第179條對無反抗能力者的性濫用行為;(3)第174a條第2項對疾病與需受照顧者的性濫用行為。
2、對機構監禁者與依賴治療者的性濫用行為。又分為三類:(1)第174a第1對機構中的被監禁人之性濫用;(2)第174b條利用公務員地位的性侵害;(3)第174c條(利用心理諮商或照料關係的性侵害)。
3、對兒童青少年性發展成長的侵害。又可根據年齡分為三類:(1)第176條與未滿14歲兒童為性行為或在其面前為性行為或促使兒童與他人為性交行為罪。(2)第174條第1項第1款,第180條第1項與第182條對未滿十六歲之青少年性成長的保護。(3)第174條第1項2款,第175條,第180條第2項第3項,第180a條第2項。
4、對賣淫行為從中剝削獲利與招募賣淫者(指販賣人口)之犯罪。
5、對他人進行與性的騷擾有關之行為。(1)第183條展露生殖部位罪(Exhibititionistische Handlung);(2)第183a條意圖或知悉淤使人厭惡而公開為性行為
6、散佈色情文書罪。包含了對未滿十八歲之人提供色情物品(第184條)與散佈所謂硬蕊的色情物品兩大類。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上課方式如下:
一、本學期開學第一次上課將先舉行德文小考,以測試學生之法學德文程度。
二、開學第二週會將上課教材影印給修課同學,以供未來上課準備之用。
三、每週上課前修課同學應事先閱讀文獻內容。
四、上課時以抽籤方式來決定每一段落報告的同學。
五、抽到的同學必須大聲朗讀內容並且翻譯。
六、最後由授課教師進行文法分析、修正翻譯內容與德文法律文獻的書寫引註介紹。

為提高學生學習德文的興趣,本課程會於學期中播放兩部德文電影。 
課程要求
每次上課均會點名,點名不到三次者,將會得到不及格之成績。
本學期會舉行五次德文小考。
學期末之成績將綜合考試成績、上課表現與出缺席記錄而評斷。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Maurach/Schroeder/Maiwald,Strafrecht, Besonderer Teil, Tb.1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